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新埔佝僂老農

剛到新竹工作的前一、兩年,常常背著相機四處在新竹的各鄉鎮探險,藉由這樣的機會,讓我這個來自屏東的客家遊子對這個絕對陌生卻又處處流露濃濃客家風情的異鄉,有更加直接的認識與體驗。

那天,新竹的風很冷,天空飄著細雨,在往新埔拍攝古厝的途中,一個不起眼的田間角落,發現了一位杵著柺杖、弓著背的老翁,正吃力但很熟練的整理著一堆一堆的稻草,這個充滿生命張力的情景立刻吸引了我原本游離的目光,於是乎我像個孩子般懷著一份好奇且戒慎的心情走近這個情境中巨大生命的主體,嘗試著接近他並與他交談,心中預想著是否從這佝僂的身影中能找到些什麼......

「阿伯!您怎麼一個人在這做呢?」我說,

老翁:「哪有按好命?!...年輕人,你姓什麼呀?」

「阿伯,我姓李,李登輝的李。」

「阿伯,那您姓什麼?」

老翁:「我忘記了!」

「忘記了?!...那您多大年紀了?」

「我也無記得了!」老翁說,

「那您的孩子呢?還在新竹嗎?」我很不識趣地問著,

老翁:「無提沒著!」

「無提沒著?!」


我一臉狐疑地看著他,心想,眼前這位老人家所回應的話似乎與他外在形象所給人的感覺幾乎是相互呼應的,沒有姓名、沒有年紀,更不想提起任何曾經與他親近過的人事物,於是乎,我開始構思如何用鏡頭將這位老翁今天所呈獻給我的感覺忠實的記錄下來。之後,我們聊新埔的過去,實著讓我豐富了這滿滿的一個小時。

拍攝方式: 那天的天氣陰陰暗暗的,非常切近當下的情境,於是,我將事先裝好的Tmax-100黑白底片增感800度拍攝,刻意在構圖上將主體前方的空間縮短,以造成一種感傷、落寞及接近人生邊際的感覺。而其中下面這張作品,則極盡誇張之手法,貼近以擴大主角所堆疊整理出的稻草,將主體即將離去的背影置於直立式構圖中的頂端,以呈現一種結束、滄桑及惆悵的氣氛。

沒有留言: